人際關係與圈圈
這可能是我的blogblog.club投稿選題之一
主題:人際關係與圈圈
主題簡介:講述任何個人與人際關係、團體、(小)圈圈的相關內容,可以發表自己的個人經歷,或是表達自我對於人際關係或者團體生活等等的看法
¶我的人際關係
我自認為是一個人際關係不是很好的人,從小就有種種不同讓我感覺到頗為困擾。
在大人的世界,看我像是正常的小孩,是個跟老師相對比較親近的小孩,是個有想法的人;
在同儕眼裡,似乎不像是這麼一回事。
¶性別問題
小時大多的人際關係演化起初並沒有這麼的性別化,如果有通常是被大人分隔的。不過我不那麼喜歡運動,相對文靜點的,低年級會跟女同學一起玩兒或是寫作業,但男同學會說我是娘娘腔(小時候對於這種言語敏感度真的蠻差的)。中年級更是如此,是同處在人際低點與高點的一個特別的情況,但感覺是還不至於太差。到高年級,我感覺就有很大的不同了,身邊同學大多會有自己的交流圈子,但我好像不屬於任何一個。分組分房的時候也不太有人會跟我一起,甚至於畢旅是跟別班的同學一房的,雖然恰巧是跟中年級同學一房。而在班上,我時而會穿著我喜歡的厚褲襪,但有人會嫌我噁心...
¶國中屁孩
其實就有那麼一群無聊的人,會講黃色玩笑,亂給男女配對之類的,某些怪知識還真是莫名其妙被動吸收了。而大多男生會找男生玩,女生會找女生一起行動,但我好像不太有什麼人會找我...我找別人也合不怎麼來,在於一群男生都跑去運動,一群女生聚在一起粉粉制服中也貌似容不下我的空間。那時除了我的資訊能力相比班上其他人略好一點,成績屬於中上,不然還真沒什麼優點得以生存了。
然後我從國三開始留了比較長的長髮,也常常被各種問候,而其他人組成那小團體凝聚力之強使我更不太可能有什麼人際互動
¶高中
除了高一班導很糟糕,班上同學八成還不錯,只可惜幾個同學也抵不過一個班導,詳細的來說有些許複雜
高二呢,班導不錯,倒是其他同學自然而然的就是不會想跟我一組,甚至於寧可選擇與特生一組
甚至於有網路匿名針對我的性別指指點點
¶大學
雖然一開始看似把握了先機在大一有了一小群飯友,但可惜也只維持了一年。
說好就算同個系分不同組,也一樣可以約吃飯,但實際上並沒有。
尤其有一人的生活主以熱舞為中心,所以更不容易有交集,另一人在這學期也出國交換去了,我感覺我好像還在原地打轉...看別人感覺都挺有生活的...我感覺就這廢。
雖然看似性別不是問題,但又貌似性別是個問題,或者根本都是人的問題
¶價值觀差異?
國中時候其實曾經班導也好奇探討我的人際問題,但是實際私問後從老師聽來的結果是沒有問題
有點微妙
不過我在想價值觀是個有趣的問題
有時候難免會發現我似乎需要為了交朋友而花錢,例如為了交際需要吃個飯,吃個不便宜的火鍋,又或者花略貴一點的交通費去其他地方跑走
對我而言,金錢觀是相對吃緊的,從小就會有一些信用卡跟回饋的觀念,甚至於後來會玩電子支付(雖然規則確實有點繁雜,但或許這也是樂趣之一,很數學很奇怪我知道)
可是身邊不太會有這樣的人,所以在談論這部分的時候應該也鮮少有人會聊聊
¶坐捷運為了回饋金而算計
高中時候因為都是坐捷運來往雙北市,而北捷有推出回饋金與1280月票,不過我的需求不用到1280,因為通勤票價單程低於40元
回饋金採次數級距
11-20次回饋一成
21-30次回饋一成五
31-40次回饋兩成
41-50次回饋兩成五
51次以上回饋三成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阿如過坐了40次的情況下,有時候多坐一次可以拿回比較多錢,這時候交通費就可以省下一點
我就是無聊到會去算計這種錢,甚至於曾經寫成「素養題」感覺的數學問題(有機會我把檔案放上來吧!反正我覺得是沒人這麼無聊去玩這種東西了...)
極限到我會以低至10塊錢多取得一次的搭乘(一般進出閘門基本費就要20元)
嗯...我覺得這種數感是特別的,但也可能不被重視的小兒科?
¶人性價值觀
有時候價值觀不僅限於金錢,可能是對人的衡量
接觸過有人相對真情的感覺但頗少
也不少人如海王似的到處拈花
人家都說真朋友有個一兩個就好,我感覺我似乎沒有
或者有人人際很廣,但都相對淺交,可我卻是不廣又沒什麼交流到
我也想找可以深交的,但是一路下來是越交越淺層的感覺
¶真的可以不用有人際關係嗎?
偶爾如果上課恍神了,或者是需要分組討論作業,又或者要參加畢業旅行之類需要分房間的話,不免的還是感覺需要點人際吧?不然跟不熟的人在一起住著不免不安或者孤獨寂寞尷尬?(好吧,有人就是可以接受,就每個人看法不同)
¶哺乳類
人是需要有他人哺乳養育的,所以說要獨立什麼其實頗不容易
¶依賴
全球化後,免不了跨國依賴,人與人的生產是一環扣一環,諸如ai需要依賴電腦,電腦依賴晶片,晶片依賴臺灣之類的關係
但我們有辦法獨立脫離這套依賴嗎?
我覺得很困難,自從進入工業時代,有了更明確的分工分業,有人做工有人務農,就是背離自給自足
¶自給自足成本高昂
自己自足的優點是不用依賴於他人,但是相對成本代價略高,因為產線不如專業化來的高
但是在需要依賴於他人的情況下,成本確實低了,但是需要看別人臉色了,增加隱性風險與成本
例如現在要組一台ai電腦伺服器,少說低規都得七八萬甚至更高,別說wiwi那現在要價20萬一臺的電腦了,感覺沒有自架ai的說服力。
¶適時依賴別人
的確都自己來會很累,所以動漫當中,或者經營社團也都會說道需要學會依賴他人,要把工作放下去給幹部做
¶靠山山倒,依賴真好?
過於依賴別人,做的好很萬歲,做不好也是添自己麻煩,依賴真的好嗎?
或者真的能不依賴嗎?
¶奇奇怪怪?
嗯我不確定我的個性某種程度上可能真的有點怪?也許?
就以前來說會怕沒朋友或者把人嚇跑這樣,也在想是不是自己容易把關係enshittify 造成我這有點人際絕緣體的體質?1
雖然讓自己忙起來確實可以減緩一點人際焦慮,但是也總不可能都忙著累鼠自己,可是空了下來又可能感覺到寂寞?會想有個人陪著,但似乎莫非定律就是越想越不會有人陪,所以很中二的需要自己幻想我不是一個人
¶國中小迷遊戲王
我還是蠻喜歡5ds的,因為覺得騎車打牌頗帥的說ww
國中時甚至讓自己刻出了兩個人設,並且給各個人設辦了一組meta帳號(FB+IG)
分別是龍亞、龍可兩個人
是雙胞胎,頗可愛的,尤其龍可長大後好美好喜歡
國中時也曾想有沒有機會cos龍可(但應該還是不要想太多www 夢裡啥都有)(而且這應該算小眾...)
尤其小孩子不能騎車的情況,給雙胞胎訂製滑板車作為替代真的有趣!
然後國中的時候就這麼中二的度過了兩年...
也是以為自己真的能這麼樣過活,試著讓不同人設可以補足不同視角不同性格,並且相互扶持,但感覺像個傻子似的uwu
¶高中
在班上看遊戲王也是被同學嘲諷,儘管我挺帶著敬畏之心,畢竟遊戲王並不容易,就那規則我對真人幾乎是輸的亂七八糟
¶人際規則
洋蔥圈真的需要有規則嗎?
或者說,交友需要事先說清有關於個人的雷點或者加分希望的點嗎?
國中時候,問了問別人對於閨蜜的定義,當時幾個後輩列了幾點,我當作參考用,後來越加越多,曾經用過好段時間用於培養好朋友用的,不過後來不甚管用,或者說背刺的防不慎防,索性ZeroTrust了吧
¶人際中的別人可以你不行
總有這種事情,就是別人都跟別人好,輪到我的時候就是沒位子了,沒興趣,不喜歡不想要
嗯...總是有一種在人際之中就是不太被看重,或者優先度總比別人來的低的樣子
或者是,別人總是可以順利的打入圈,但我總是油水分離🫠
常常許多的事情我也感覺似乎沒能有我什麼事,有如透明般
儘管這在某些時候似乎不錯
或許吧uwu
¶舉個栗子
以身體接觸或者界線為例,對於A而言可能其他人很自然的會抱抱拍拍之類的各種肢體動作讓我看得疑惑,怎麼好像也沒特別的溝通但就這麼自然的有了互動
但對我而言卻可能是為了尊重於對方意願而可能感覺上需要先問過之類什麼的...就顯得也比較有距離感吧...
有關於人際關係這點是困擾了我許久,也不曉得對於別人是如何看待的,說不定對於大部分人感到甚是自然而不覺得這是個困擾也說不定...
-
大意上就是一開始朋友交好好的,後來不知為何的越多接觸越容易造成友情分裂 ↩
感謝您的閱讀。如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來信。
回文章列表
留言區 / 文章反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