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近況

如果有看之前的文章就知道我都是直接疊加疊加再疊加,但我這回寫了新的近況!意味著有一波新的事情!

直播

我去年做過直播,用的是Youtube,當時是為了倒數臺服摩爾莊園手遊關服的日子,所以在他關服前的二十幾個日子我都直播玩摩爾莊園手遊,不過直播其實也幾乎沒什麼人看,雖然我也沒有期待會有人看直播,主要還是主打一個存檔紀錄!
不過當時在關服前一天,我直播到煙火片段的時候突然聊天室出現了幾個人,也算是意外,畢竟我想摩爾莊園手遊應該算是小眾遊戲了吧

今年直播計劃

接下來,暑假期間我有空多少就會來直播直播,直播些什麼呢?玩遊戲!聽歌、看影片動畫番、聊天等等~~~~~
但是!Youtube眾所周知的但凡聽個歌看的影片都要注意版權問題等等,有時就是主打如Discord一樣大家一起同歡的直播,因此我需要尋找自架直播方案!

NudoLive (owncast)

這是今天的第一個主角,是一個自架的直播平台owncast,往後我會同時在這裡以及Youtube直播遊戲內容!以及如果是純粹的聽歌或者看影片動畫番劇,我就只會在NudoLive播!至於播出通知...除了owncast可以設置小鈴鐺,我可能也會在部落格這裡寫有關於直播日程等相關訊息!可以再留意留意~

但是啊,owncast有兩個問題:

聊天室

聊天室基本上不用登入就可以直接發送訊息進行聊天,並且可以設置自己的暱稱
那麼有沒有什麼驗證機制?有!而且非常indie
有鑑於自架風潮,indieweb獨立網頁有一套生態系,owncast也在這個indieweb之中,因此這裡使用認證的架構則是使用indieauth

indieauth

與一般的認證機制不同,主打獨立網站認證,因此是使用個人的網址來認證,並且認證方式要如何處理也是由網站自己定義!非常之去中心化
因此,關於獨立部落格主們,可以試著在自己的獨立網站中添加有關於indieauth認證的終端,未來就可以在這些獨立網站使用indieauth的地方來進行認證,我選用的直播平台也是使用indieauth來認證的
雖然他們後來有新增可以使用fediverse社群聯邦進行私訊認證,但礙於activitypub並非每個平台都接收私訊,況且這個方式也稍有麻煩
至於認證可以做什麼?大概有點堪比human check吧
如果你沒有獨立網站或者認證方式,可以使用我的indieauth(需先註冊nudoauth,也就是部落格的會員)

認證方式:
0. 註冊NudoAuth
1. 進到Indieauth取得自己的驗證網址:https://indieauth.nudoragon.com/u/{username}
2. 在網站 HTML 的head裡頭加入 <link rel="authorization_endpoint" href="https://indieauth.nudoragon.com/auth"><link rel="token_endpoint" href="https://indieauth.nudoragon.com/token"> 標籤。
3. 回來把第一步拿到的驗證網址填入要登入驗證的網站上,例如NudoLive
4. 隨網址登入NudoAuth,並且consent兩層confirm就可以完成認證了!

rtmp與srt

本來只是因為懶得開埠口,想著有另一種協議叫srt或許可以省事一點,但又好像省不了一點
rtmp是常有的直播傳輸協議,走tcp通道,主打的是減少丟包,增加緩存,所以通常延遲會在5秒到15秒不等
但是srt是走udp通道,主打低延遲,即時,因此延遲可以比較低
不過owncast是rtmp,我起初想試用看看srt協議,因此我又另外搞了NudoStream,是單純只有直播畫面的平台,屬於是備用管道!

直播與第二螢幕

一般如果只有一個螢幕,當然的就會用這個螢幕畫面來做我們要做的事情,例如打遊戲的畫面。但是這樣就比較難以兼顧留言區或者監看切換直播場景等,因此有不少人其實都會多一個螢幕。

小眾

我也買了個螢幕,但是我的需求或者說預期可能不太一樣,也可能有點天真:

  • 4K
  • 便攜
  • 120Hz
  • 可觸控
  • 支援觸控筆
  • HDR

有一部分基本上堪比為了switch2祕密展而開的要求
但顯然不可能實現,因此最後只有了便攜跟可觸控,不過還多了塊螢幕
網路上比較沒什麼看到人家的相關開箱或者評價評測,所以其實也有點難以估準,但是有鑑於實驗精神,薛丁格的貓不試試怎知道是死是活
雖然當然是死的

那些廠商沒一開始就交代的事情

雖然雙螢幕可分開,但是只有下螢幕支援聲音輸出,而且如果要有聲音輸出還需要額外接電源
除了電腦支援一線通兩螢幕,其他大部分如switch都只能接一塊螢幕而無法兩塊螢幕同步,比較可惜沒辦法在軟體層面上達到兩邊都可以看到畫面(雖然硬體上如果買個一推二的hdmi轉頭,就可以物理上的達到分屏同步顯示了)
然後也沒辦法用比較大的觸控螢幕反控switch
甚至於我的switch直插也不會有聲音,我依舊需要仰賴擷取盒輔助才能有聲音
不過總體來說並不算後悔,畢竟沒有試過又怎麼會知道有這些問題呢?

三螢幕同步問題

螢幕的顯示,現在大多市面上的電腦主版都還是用intel的內顯(還是說叫核顯?),所以有些奇奇怪怪的各種設定意外的就只有intel可解?!
windows已知的並無法達到三螢幕同步,最多只能夠當中兩螢幕同步,有小三就會有排擠效應
但是intel的顯示控制卻可以直覺輕鬆的調整鏡像與停用等設置,也是目前我找過唯一能夠讓電腦三螢幕同步顯示的方法
想先前為了學校電腦有過投影機+主機+外接螢幕,在不同解析度顯示下,windows預設的投影同步設置就只能夠做妥協,把兩個解析度設置一樣後同步,因此對於一些螢幕顯示就可能有黑邊的產生而無法達到比較好的顯示效果
但是改用intel顯示設定後,就相對的可以解決這樣小眾又奇怪的問題了!

以上就是一點小眾分享,但應該還是很少人在乎XD

第二螢幕真的有必要嗎

想直播玩switch,那還真有這需求,儘管我的擷取卡乃高速擷取卡,但是顯示在播放器中終究需要多層電腦解碼延遲顯示,而不如一臺顯示器直接顯示來的快速,因此如果在直播一些音樂遊戲等在乎延遲狀況的就會需要有塊螢幕來玩而不能只依賴擷取卡。

臺灣的市場還是比較小?

去了三創跟光華,想看看螢幕相關的但是發現實體實在很少人在賣販售螢幕,尤其要便攜還要可觸控是少之又少。
大多可能還要客人訂製的樣子...

結語

近一週內我會先播幾次測試,不定時的開播,可能白天可能半夜,如果有興趣想跟直播的也許可以來信跟我說一聲,或者是matrix私訊我也可以。
更多開播資訊等我之後會在部落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