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be coding寫自架
¶ai時代
現在有比較完善的生成式ai,我們可以比較不用費力的思考細部邏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自動化生成出我們想要的東西,例如discord bot會有一套撰寫的程式樣態,就可以很輕鬆的做出一百個不同風格的command bot,而不用自己研讀一個月的文檔與教學,而是一個禮拜甚至更短的時間就可以有不錯的交流成果
當然,你還是要有交流溝通的技巧
¶有ai不代表不用思考
你依舊要思考,但不是思考如Scratch一個一個積木拼接的過程,而是一套一套的流程
¶你應該是一位PM
要做一套專案,就應該做一個專案管理者而非撰寫者,撰寫者是ai可以做的事情
喔當然,ai應該不會取代撰寫者,也更不會取代PM
--因為人類永遠有各種奇怪的需求,ai再怎麼樣也只是基於現有,而相對不那麼容易有個人風格(除非你訓練他,例如要求以喵喵喵的方式coding),畢竟每個人在寫程式的過程會有自己的撰寫習慣或風格
而PM更不用說了,專案管理的風格,或者是創想的習慣更不同,這也是ai相對難取代的吧
或者,他就是要錢,然後還剝削非洲女性標記員而無法真正實現舉一反三的自動化
¶思考流程
舉例而言,做部落格你應該想到你需要有一套文章模板、一個首頁、一個RSS,分三塊做,接著,你應該想到你需要可以新增文章、編輯文章、刪除文章,也是三塊,然後你可能還會需要:分類文章、排程發文、草稿系統,也是三塊
當然,需要什麼也都是你自己決定,也許你也不用這麼多
¶用現成的不好嗎
當然不好,尤其眾多平台都是商業化,需要收費的情況下自然不好,尤其我若有機會作為教育者,雖說是志願是志業,但也還是需要賺錢生活,總不可能自己掏錢為了給孩子有更好的學習體驗吧
¶縮水與有限的平台們
起初我了解到的是Kahoot平台,後來認識Quizizz,他一開始免費的時候超好用,不限測驗數量,種類多,後來還可以有簡報模式,除了延遲大了些其他都很讚
但是自從準備改wayground之後,限制20個項目,然後限制縮水,就不好用了。
nearpod是我高中化學老師愛用的平台,但是免費版功能有限,只能做3個簡報
lumio是我後來找到不錯用的,但是簡報也只能免費製作10份而無法有比較永續性的方式
¶功能無法客製
其中如果希望儲存匯出學生的作答紀錄,以lumio來說因為還沒推出功能,只能夠手動的一張一張截圖,而無法匯出圖片或PDF
¶擁抱自架或開源
當然,如果社群有良好符合需求的開源自架方案,直接使用當然還是不錯的選擇
但倘若不合需求,也還是建議自架一個吧!現在有ai,開發的速度,還有能力成本負擔其實沒有到那麼大了,不過基本該有的思考邏輯一樣
¶建置需求
釐清我需要什麼是最重要的,越細越好,這樣可以把任務切的越小
以lumio x quizizz來說
第一階段:
1.我需要一個內容管理平台
- 需要可以建立新專案
- 專案建立要有標題、敘述、分類
2.我需要一個內容編輯器
- 需要可以建立投影片
- 需要可以(批次)匯入投影片(PDF或圖片)
- 需要可以演示投影片
3.需要增加互動功能
- 我需要增加可互動的題目問答環節
- 選擇題
- 多選題
- 填空題
- 開放式
- 排列
- 投票
- 文字雲
- (照模板的)畫圖
- 計時
- 評分
- 設定答案(是否公布)
4.可以與外界互動
- 是否需要OIDC或者訪客也可以,防止學生跳出畫面回不來,需要有保存階段的功能
- pin碼系統
- 演示區分自由模式、講者模式
5.筆記
- 可以選擇是否允許學生在簡報上做筆記
等等各式各樣功能需求應該如此地羅列出來,接著再讓ai去計劃每個細節評估如何製作,並且必須讓每個環節可以被測試成功,或者當下必須要修正好問題
以及做好git版本控制等等
¶用愛發電
恩...老實說蠻用愛發電的感覺啦
但有人會想要一起做這專案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做完之後然後呢awa自己玩爽的吧XD)
預期用python作後端,之後應該也會開專案庫吧
天啊突然感覺想要做的專案暴幹多,之前還在想要替代wix的網頁專案都還沒做多少qwq
想做的這麼多,也蠻花時間精神的
但最理想還是一次專心把一個專案盡量磨到專精還是比較好的作法喔!
(當然如果有人認同理念有意一起開發我很樂意qwq不過大多數人應該各自還有要忙碌的事情就是了)
¶附錄
其實作為kahoot的替代,南一自架南一答答其實就很符合我說的自架精神,免費方便客製,但也因此限制版本,然後老師比較少有可以自己發揮教育風格創意的部分,但是可以現成可用的
(我是說,如果做出來了會有廠商要我嗎)(X)
感謝您的閱讀。如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來信。
回文章列表
留言區 / 文章反應
載入中...